PasaDo.

爱如花海,自有定数。

愿有这样一个人,有他灿若千阳,许你万丈光芒。

 @阿不 


《美丽人生》完结了,这应该是三部曲里我感情最为复杂的一本。进圈虽然不晚,但之前鲜有看衍生文,最初是在B站看了《诗一行》8分钟的快剪一头雾水却又莫名喜欢,于是搜到了lofter上。

看完了家国天下的《殊途同归》,也看完了庙堂之高江湖之远的《诗一行》,和一见如故二见钟情三见便再无彷徨的楼诚重逢,也遇见了江心月杨柳风杯中雪那最好的蔺靖,然而我最为喜欢的,竟然是和平年代下最平凡的一个爱情故事,没有楼诚的惊心动魄,没有蔺靖的波澜壮阔,一个竹马竹马的故事,一个执着的”笨蛋“和迟钝的”呆子“的故事。

对于谭赵本身,甚至《欢乐颂》整个故事,我都是非常难共情的。坦白说在看剧的时候,剧中传递的成功论以及背后对于固化阶级与价值导向都让我难以苟同。只是因为对演员的喜爱和对制作团队的认可坚持看完了全剧。大概是三观洁癖作祟,小赵医生这个角色从在音乐会上偷拍樊姐发给小曲两人吐槽那一刻,就让我彻底丧失了好感。而老谭作为教科书般的高富帅略显脸谱化,标准拿给观众爱的角色。谭赵这对衍生大多是老司机的人设,看着辛辣刺激,但却没让我真正走心。

直到看到了《美丽人生》。

感谢阿不让我看到了最美好的谭赵。嗲赵不再是情场老手,而是几十年如一日坚守自己爱情的笨蛋。这世界上的聪明人太多了,真诚反而显得格外珍贵。他就这样默默守,默默等,默默看着从小爱到大的人往前跑,却不去考虑那个人如果不回头看看他怎么办。爱一个人,便接受他给予的一切。这样的小赵纯粹的让人心疼,所以番外里老谭难过小赵前半生受的苦大多是自己给的,可也正因为这样,守望时的那些咬牙切齿都成为下半生无法替代的欢愉。

这个故事里的老谭大约是最后知后觉的一个,他比起剧里那个精英范儿的谭总多了很多烟火气,他有着普通的家庭,稍显自卑的年少,生命里头十几年最大的敌人是体重。但他善良又坚韧。这世上唯一能打败天赋的便是意志力。当他开始超越自己时,便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了。可他练铁人三项成功改变了外形,艰难创业变成了商业巨鳄,但他仍旧是那个对家人无可奈何,对朋友仗义真挚的接地气的谭球球。

关于爱的这一课,他学的缓慢又笨拙。他在越变越好,可他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人,就算他什么也不变,依旧想要陪在他身边。有这样一个人,就喜欢懒一点胖一点老一点笨一点固执一点爱笑一点的,他这样的。

我们总在问那个人有什么好值得自己喜欢,可是我喜欢他自然觉得他哪哪都好。然而即便他哪哪都不好,我也还是喜欢。

这些年看同人文,看小说,看剧本。看过各种各样的爱情,仍旧有着些许不切实际的执念。将就的也有爱情,阴差阳错的也有爱情,互助互利的也有爱情,各怀鬼胎的也有爱情。但仍旧不是我认为爱情该有的模样。爱是命中注定,是坦坦荡荡,是交付所有,是不悔不换。我这样喜爱阿不的文,大约因为爱情观的一致吧。

爱不是如果不是这个人,就是随便别的什么人。爱是如果不是这个人,就不能是别的任何人。

一口气通宵看完时躺在床上默默流泪,你看这明明是个温馨美好的故事。这漫漫人生路,能有人相携同行,能有人想成为你的依靠你的臂膀,你的家。这是多么可望不可求的幸运。

同样让我惊喜的,是文里的那群姑娘们,没有高高在上智商爆表情商欠费的安迪,一如阿不后记所说,剧里的这个人物有些失真了。但凡一个人身居高位,就不可能与人群剥离开来。文中的安迪让人喜欢的不是她的聪明,而是她的智慧。而剧中我最不喜欢的小曲,也在文里有了让人欣喜的变化与成长。毕竟我身边只要不是一夜暴富的家庭,真正所谓的“富二代”,都接受着良好的教育,有对人事物基本的尊重,偶尔有些娇气但绝不是没有礼貌信口开河把见人下菜碟当直爽的缺乏素质。幸好,在文里她开始理解自我价值的表现不是原生家庭的寄生,而是抛开标签之外的你,到底可以是谁。至于剧中我有些心疼的被各路所谓成功人士鄙薄的樊姐,也有了能配得上自己的未来。她生活的那样艰辛,世故而小心翼翼是生存的本能,我不喜欢,但很难过。感谢文里有了命运最善意的安排,她是可以把自己活得更漂亮的人,祝她幸福。

感谢阿不带来的这样幸福而温暖的故事,让我从深秋到寒冬,每每想起,都能从心底感到快乐。

《美国往事》里最爱的一句是,每当我对世事厌倦的时候,我就会想到你。想到你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个地方生活着存在着,我就愿意忍受一切。你的存在对我很重要。

愿我们都能在这茫茫人海里遇见这样一个人,把生活谱写成最美好的平凡,最平凡的美好。

愿有这样一个人,有他灿若千阳,许你万丈光芒。




评论(1)
热度(16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asaDo. | Powered by LOFTER